当前位置:玉器文化

玉器艺术

2018-02-03 18:15:57

中华民族的玉器艺术,至今已有七千多年的历史。在无数能工巧匠的不懈努力下,玉雕艺术经历了汉朝的黄金时代和明朝的兴盛时期,于清代达到了颠峰。
      清朝乾隆年间苏州玉匠琢制的玉器成为了皇宫御用玉器,苏州的玉器工艺达到了颠峰,这个时期,苏州人才荟萃,技术全面。当时的中国玉器可以说是唯苏帮玉,苏州的玉器雕琢代表了中国玉的最高水平。苏州工做的东西细腻,追求工整完美,当时宫廷的器皿大多出自苏州工匠之手。乾隆帝是清代有作为的君主,在其日理万机之于,还鉴赏,考证内廷收藏的各类精美书画和器物。他尤爱古玉,独钟痕都斯坦玉器。
      痕都斯坦玉器其实就是回教玉器或伊斯兰玉器。痕都斯坦这一地名便是由乾隆帝亲自考订。痕都斯坦玉匠喜用纯色的玉材雕琢,即一器一色,尤多选用白玉或青白玉,透明晶透。一般多为实用的炉,瓶,碗,杯,洗,盘,壶等器皿,其制作工艺胎体透薄,有“西昆玉工巧无比,水磨磨玉薄如纸”之说。目前我们所见清宫所藏痕都斯坦旧玉有两种:一种为当年输入;另一种系宫内工匠仿制,称“西番作”。这些“西番作”玉器并没有亦步亦趁地复制痕都斯坦玉,而是吸取其造型别致,花纹流畅,胎体透薄的优点,结合中国工艺的传统方法,创造出带有西番风格的玉器,这些中西结合的玉器直接影响了中国玉器的制作风格,近现代玉器炉瓶大多造型是中式的,而装饰样是西式的。 
      我出生于素有工艺之乡之称的苏州光福,正是自幼受到工艺,美术的熏陶,我和玉雕结下了不解之缘。92年毕业后,由于对玉雕的喜爱,开始从事玉雕行业学艺,这些年是我过的最辛苦,但也是最快乐,成长最多的时光,同时不断锻炼自己,更可慰的是得到了多位大师的教导和指导,使我的技术得到很好的提升。由于痕都斯坦精细度要求痕高的技术要求,我特地培养了一批对玉雕有着浓厚兴趣的年轻人来制作,其制作难度和时间跨度都是教大的,应客户的需求和自己的喜欢,同时也是对自己的挑战,我在请教多方大师的前提下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加上自己的刻苦钻研不断完善制作技术和工艺水准,工艺的精细也就增加了作品的工作量(佷多时候一个瓶子对于一个人来说需要做上快一年)。天道酬勤,我们的作品得到了各地同行及收藏家的认可和收藏。同时也获得了全国各类奖项,更可慰的是甚至获得了我们苏州市,省和中央领导的青睐和收藏。
      所以我们需要有真诚的心态去创作每一块玉,摒弃功利思想,热爱生活,将艺术审美和艺术创作的虚静心理和玉的灵魂凝聚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富有时代性的艺术作品,只有真诚地将自己的心纯正地融入到艺术创作中,才能使作品达到“真”“善”“美”的境界。

苏ICP备18005631号-1技术支持:中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