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玉器文化

玉器文化

2018-02-03 17:36:59

中国玉器经过七千年的持续发展,经过无数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经过历代统治者和鉴赏家的使用赏玩,经过礼学家的诠释美化,最后成为一种具有超自然能力的物品。玉,无所不能;玉,无处不用;玉成了人生必不可少的精神寄托。在中国古代艺术宝库中,自新石器时代绵延七千年经久不衰者,玉器也;与人们生活关系最密切者,亦为玉器。玉已深深地融合在中国传统文化与礼仪习俗之中,充当着特殊的角色,发挥着其他工艺美术品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打上了政治的、宗教的、道德的、价值的烙印,蒙上了一层使人难以揭开的神秘面纱。也正是因为其背后所蕴涵的深沉、厚重的文化底蕴让我痴迷,也使我的人生从对玉的认识中得到升华。
      玉文化蕴涵着巨大的力,这种“力”并不同于物理学上的“力” ,因而,人们更形象地将文化之力称之为“软实力” 。从本质上说,物理的“力” ,是人类用来“化”自然界的;而文化的“力” ,是人类用来“化”自身的。文化力是文化活动的引擎,它把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活动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凝聚成永恒的民族精神,是国家软实力的核心,而传统文化又是文化力的核心。玉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蕴涵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折射了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说,玉文化是我们国家文化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玉具有双重价值,它的稀有性和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其物质价值;而玉的文化光环所辐射出来的精神力、思想力、文化力构成了其社会价值。传统上的“金玉”,金在前,而随着历史发展,玉的社会价值已经越来越大,超越了其本身的价值,地位也远远超过了金。 
      自古以来,玉总是与美好、高尚联系在一起,久而久之,玉有了自己的品格,它成为高洁典雅、吉祥如意的代名词,成了人们高尚品格和美好人格的代名词。它的精神已经渗透到各种文学艺术之中,渗透到人的思想精神、血脉之中。人们只要一提到玉,就会想到高洁、高贵、祥和,驱散心中的邪恶,对于我们的文化、思想、道德素质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本人亦是把“守身如玉”作为人生最重要的信念,告诫自己,一定要像玉那样纯净、廉洁。
      如今,玉的美德已经升华成了中华民族的美德,玉文化所散发的光辉,与社会倡导的新风美德是一致的。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该充分发挥玉作为一种‘和谐之器’的价值,进一步把玉文化发扬光大,把它更广泛地深融于各种文化艺术中去,把玉所蕴涵的文化力,更深刻地转化为一种社会价值取向,来美化、纯净人的心灵,营造和谐社会。尤其是对于青少年的教育,玉文化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但就玉文化的传承,就不像现代玉雕作品产出态势那样乐观了,因为伴随文化的多元化,中国儒家的思想及其影响力越来越受到冲击,原有凝聚于玉文化之中的社会意识形态的成份也变得越来越淡薄。现代人已不象古人那样崇拜玉器之中所孕育的神威,玉文化中所凝聚的传统道德理念对现代人的影响力也日益减弱,人们更多的是欣赏玉器的那份通灵,享受玉器中所承载的艺术魅力和玉器给人带来的那份恬然及淡薄宁静,以期待在这纷杂的世界上找到一份心灵的寄托,所以在当今的玉文化传承上,少了几分传统玉文化的神秘与威严,而更加注重的是艺术的享受和价值的回报。所以,当今的玉文化已不是历史上的玉文化,而是有其新的内涵。玉文化的传承须结合当今的政治体制及市场需求开创出一条新的发展方向。现今,玉器的艺术价值和商品属性日益明显,人们更加欣赏玉质内在美与玉器表现形式美的结合,而对玉器中所承载的玉文化及内涵则放到了第二位。另外,人们购买玉器也十分看中玉器的商品属性及其稀有的特性,追求稀奇贵重之物一直是人类的一种自然属性, "物以稀为贵"的价值规律在当今玉器销售中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另外玉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还需要除产品以外的外在条件,在清朝中期中国玉器发展可谓是一个巅峰时期,究其原因有两点:一个是生产力空前的发展,社会稳定,国泰民安,物质丰富;另一个则是统治阶层的喜爱,从而带动并形成了整个社会喜爱玉器的氛围。在作者看来,第二方面是带动清代玉文化大发展的根本因素。以清朝中期为例,中国玉文化领军人物就是乾隆皇帝,他不但网罗世间的大玉、美玉为自用,同时还对玉文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故而清朝中期的玉器无论在数量及精美程度上都为我们现代人叹为观止!所以说清朝中期玉文化及其他文化门类的兴旺发达都与乾隆及后继的几位皇帝密不可分。而今我们社会的制度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革,作为玉文化的领军人物以不复存在,那么现代玉文化的领军人物又在哪里呢?答案就是那些对玉文化有着极大兴趣的收藏者和投资者,这些人在带动玉器市场的发展的同时又是引领着玉文化的传承。
  总体上来看,现代玉文化的氛围还不是十分浓厚,许多人是从玉器的艺术价值及其实用价值功效上去认识玉文化,而没有从领悟玉文化的内涵上去认识玉器,所以导致了人们对玉器的认识更多的是注意工艺技巧而忽略了玉文化的内涵,玉文化所承载的"玉德"等文化内涵及社会功效没有发挥出来,而玉文化中的那些儒家的思想及文化没有被现代人所充分认识,那种玉文化所带来的规范行为的束缚力没有显现出来,也就是玉器中所孕育的玉文化的内涵及功效没有发挥出来,这也是现代玉文化发展中缺憾之处,也是现代玉器未能更大规模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玉雕事业要取得大的发展,首先要营造一种文化氛围,树立一种文化理念,形成一个崇玉爱玉的风尚,在这样背景之下,玉器将会走出单纯的物质市场的消费,从而进入精神领域和物质领域并存的市场消费。
  就当今的玉雕产品而言,尽管现代社会有着相对成熟的条件,但仍然缺乏玉雕精品,究其根源,在市场经济初期,缺少成熟有序的市场规律,许多玉人急功近利,只注重眼前利益,而恰恰忽略了雕玉中最关键的两个字"琢磨"。在现代传统题材玉雕作品的中,更多是粗造的临摹而不是原汁原味的继承,更不是在领悟传统玉雕精髓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有时我们不得不去想,当今中国玉雕界为什么出不来一个像潘秉衡那样的人物,既能将传统的文化融汇贯通,更能有自己的创新。潘老先生的金镶玉及落胎工艺可谓炉纯青,其艺术感染力及工艺水准应在清代拈玉高手之上,究其成功的因由,就是在于潘老用心去思考去探索,而当今我们就是缺少这样的人物,缺少那种具浓烈个人艺术风格及技艺特色的作品。
      就中国当代玉雕业从业人员来讲,玉雕行业属手工工艺品行业,但这行业对从业人员的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不但要求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还需要有着广博的知识素养和艺术灵感,因为每一件作品的雕琢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劳动,而是一个创作过程。目前在学历教育浪潮的影响下,从事玉雕行业高素质的年青人越来越少,更多的一些农家子弟或小城镇市民将其视作一种谋生的生存技能,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如此下去,从业人员的素质势必造成产品的低下,难以创作出艺术精品,即而带动一个高层面的市场氛围。玉雕行业不但需要高素质的玉雕人员,同时还需要设计家、收藏家、鉴赏家、评论家、经纪人等一系列人材,这些人员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才能将中国玉文化事业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众多的文化,而良渚文化无疑是其中最闪亮突出的。良渚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玉文化,良渚玉器美轮美奂、精美绝伦,可以说空前绝后,它以独树一帜的姿态傲立于世人前。良渚玉文化所具有的温润、仁厚、诚信、缜密、豁达的内涵,和“原创、首创、创新、和谐”的良渚精神,是苏州乃至中华民族最宝贵的文化财富。我们应该更好地发挥玉的文化、思想的影响力,丰富我们的时代精神,我相信苏帮玉雕也定能在不久的将能重夺玉雕行业的王座。

苏ICP备18005631号-1技术支持:中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