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玉石鉴定

玩玉器必须知道的辨伪要领

2018-02-03 18:39:36

历史上用来制作玉器的玉料,主要有白玉、黄玉、青玉、碧玉、岫玉等等,而现在的仿古玉,很可能会采用新出现的玉种,包括国内和国处的。因而鉴定时必须懂得分辨玉料。

一、历史上用来制作玉器的玉料,主要有白玉、黄玉、青玉、碧玉、岫玉等等,而现在的仿古玉,很可能会采用新出现的玉种,包括国内和国处的。因而鉴定时必须懂得分辨玉料。

二、熟知玉器的特征,如密度、硬度、可渗透性等,并了解玉器在不同地质条件下,时间不同,外界条件不同,其玉质结构、颜色会发生何等变化。如此在鉴别时才能胸有成竹。

三、要玉器自然老化后可能会出现的特征。

四、玉料并非玉器鉴定的唯一指标,因为今天制作成的赝品可以与古玉使用同一种玉料,光从玉料是无法鉴别出真伪。

五、掌握古玉在各个时期的艺术风格,较常用的题材、玉件大小等特征。如果出现某个时代根本不可能存在的玉器,自然就可以轻易鉴别出来。

六、熟知赝品的制假方法和手段,所谓知已知彼,方能百战不胜。熟知造假手段,可以在鉴定时有针对性的去观察。

七、古玉一般都有巧色,但在长期地下掩埋过程中,有巧色之处容易最先被侵入,腐蚀,鉴别时可多留意这方面特征。

苏ICP备18005631号-1技术支持:中云网络